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[體質革命] 量身打造專屬你的運動處方!

為什麼他體能那麼好呢?
為什麼他能力那麼好呢?
為什麼他這麼有人緣呢?

我明明很努力,但還是做不到,是不是我命中注定做不到呢?

那麼,你有用對屬於你的運動處方嗎?



所謂的運動處方(Prescription of Exercise)指的是,針對「目前」體適能狀況,要達成定的預期運動成效(effect),所需要的運動劑量(dose),也可以說是運動強度。
舉個例子來說:如果我想要完成自己人生第一場馬拉松,只要按照自己目前的體能狀況,找到對應的運動菜單,上頭條列了一週的運動次數、運動項目、以及強度,如果按表操課時間,自然就能在兩三個月後具備那樣的體能——完成一場馬拉松比賽。

參考網站:My Asics:只要輸入自己目前的體能狀況、比賽日以及自己想要的運動頻率,就會出現相對應的運動菜單,這類產品或是付費的課程現在是越來越多了。

而關於體能的指標,最常見的就是從小到大一直在做的體適能測驗,內容包含爆發力、肌耐力、心肺耐力,這些細項也都可以找到對應的運動處方,經由訓練來提升自己的體能。

進一步想要說的是什麼呢?
不光是在打造健康體魄方面需要處方,在度過人生方面,計畫性開發自己的能力,擁有對的處方可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情。
舉例來說,假如農夫沒有製造鏟子、鎬或鋤頭而是徒手耕作,那會有多辛苦啊?就像這樣,養成體質就如同製造出耕種時所需的各種工具一樣。<自己的身體>就是在各方面所需的「生活的用具、工具」。

養成體質的意思,就是將自己的身軀造就成符合那方面的模樣和形像,而成為能在那方面勝任的專家。~鄭明析牧師

來說一個培養體質的實例吧,某一個教會的上班族們,因著平時工作忙碌、加班熬夜,早晨幾乎都無法像大學時早早起來禱告、運動,有一位姊姊便提議說,不然我們就先約定一個時間,願意一起做的人就在那個時間幫忙叫彼此起床。
她們試著做一個禮拜,成效還不錯,整整做了一個月之後,就進一步說:不然我們下個月提早五分鐘起床看看吧。
五分鐘看似不起眼,但是後來她們做了多久呢?

她們做了整整一年-那麼她們變成幾點起床呢?





提前了一個小時!

比起不規律的作息,度過被追趕的生活,由自己來決定生活的步調不是更好嗎?

不論飲食、運動或任何事情都一樣,若反覆做七十天以上,體質就會一個階段、一個階段地改變。
若反覆地做就會養成體質。若養成體質去做,那麼山越高就爬得越好,游泳和足球也是越做就做得越好,對群眾演講也是人越多就做得越好,走路也是越走就走得越遠、越好,實踐也是越去實踐就越容易實踐。這是因為「腦和身體」已經軟化而能做得更好。

想要提升自己的專業、體能、精神力,比起貿然去做一兩次就因為失敗感到灰心、受傷而休息上大半月,訂下適合的「處方」持續的做看看吧,筆者也分享過自己的故事,自己體型偏高瘦,但是從小就因為體能太差從未參加過大隊接力,連高中男校四十人選三十人接力都沒選上,球類運動更似一竅不通。
當時口頭說自己興趣是跑步,但是也不過跑個十幾二十分鐘,路跑只參加過一場十公里的比賽。



在大學來到教會後,才透過學習總會長牧師實踐的精神——堅持到底,一段時間中穩定練習,在大一完成半程馬拉松、大三完成全程馬拉松。其實目前體能跟運動員相比,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,可是慢慢打造出健康的體質,做起事來、讀書、攝影也都事半功倍。

足球選手的腳已經養成踢球的體質,所以感覺很敏銳。
因此,球一來就能擺出腳的方向和角度,以那姿勢來踢球。
腦、身體和想法也是如此。
一切都要養成體質來生活,如此生活才會輕鬆。若沒有養成體質就做不到,就算做了也會更辛苦十倍。和平足球

改變自己的體質看看吧,越是造就就越會愛上造就後的模樣,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,試著按照以下步驟做做看吧!

1.了解自己目前的能力
2.設立目標
3.找到相對應的「處方」
4.一段時間中持續實踐

試著去實踐,時間過去之後,以著更好的體質來見面吧!

如同只能按照器皿的大小來盛裝一般,人只能按照體質被造就的程度來承擔並行動。~鄭明析牧師箴言



本文轉載自靜靜聽 聽安靜
屬於你的最佳運動處方(Prescription of Exercise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