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[專欄點播] 比慶祝母親節更重要的事

Leo HSU(CC BY-NC-ND 2.0)

萱草生堂階,遊子行天涯;慈母倚堂門,不見萱草花。~遊子詩 唐 孟郊

在中國,自古則有代表母親的花──萱草(金針花),古時遊子臨出門遠行之前,總會先在母親所居之後院內室前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,希望母親因照顧和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,並相信欣欣向榮的萱草可以象徵遊子在外平安健康,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。歷代文人也常以萱草詠吟的題材,因此萱草在中國就成為象徵母親的花。


母親節的由來

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.賈維斯(Anna Jarvis,1864-1948)發起,安娜.賈維斯的母親畢生奉獻於教會服務與主日學校教學。她常常在課堂中宣揚母愛的偉大與孝養母親的重要。甚至她一生最大的心願,就是希望有人訂立一個全世界性的母親節,讓天下所有母親的辛勞,都能得到慰勞與表揚,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沒沒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,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,她就逝世了,那是在1905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。


Kai Yan, Joseph Wong(CC BY-NC-SA 2.0)

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,安娜賈維斯於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,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。從美國開始,正式通過母親節為全國性的紀念節日,國際間相繼仿效,世界各地一起慶祝母親節。而安娜·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。

真實的愛,母親的愛

母親的愛為何令人動容,因為那是不求回報,全然付出的愛。鄭明析牧師在離開家鄉前往首爾傳道之前,曾經請求媽媽為自己禱告,因為比起任何人,媽媽更期盼子女的人生能夠平安順利,那是真心懇切的禱告,本來媽媽因著自己不是牧師,不願意為牧師做按首禱告,但最終媽媽強烈的愛勝過了一切顧慮,抱著自己的孩子,流下眼淚,火熱的為孩子懇求,滾燙的眼淚落在鄭明析牧師的背上,那時火熱的感動充滿在母子內心當中,那是,最真摯的愛。



朝恩牧師的母親從小就為了自己每個孩子付出禱告,身為基督徒的自己,很期盼在子女能夠出現可以為 神服事的復興講師,媽媽的禱告與愛不曾間斷-時至今日,因著師法鄭明析牧師,更加深入的學習聖經,自己的女兒成為了在世界各地傳講話語的復興講師,一家人也度過了各樣的困難,透過信仰得到了莫大的幫助與力量。


比過母親節更重要的事



就算是看見動物媽媽養育寶寶的模樣,內心也會得到感動,媽媽生下寶寶之後養育牠,從如何覓食、如何避開危險、如何生活,一點一滴細膩的養育,動物寶寶什麼都不懂,若媽媽沒有保護及照顧,即使有野獸出現,也不懂得避開,反而會好奇而靠近,最終受傷或被抓去吃,多麼可憐啊?是因為年幼不知道才會如此。唯有在媽媽的愛與照顧之下,才能順利地成長。

媽媽的付出,不是如同過節般一天就結束,而是持續的付出與犧牲,這份愛成為一切行動的根源,一個家中,若有媽媽的愛充滿在其中,就算家裡面遇到困難的事情,此時媽媽只要發揮愛的本性,看起來不太可能的事情,都能夠變得可能,在母親節這一天,不只是吃一頓大餐就結束,而是更加感受媽媽的愛,試著表達感謝,也帶著這樣的愛來生活,當自己也付出這樣的愛時,會更加珍惜如此付出的媽媽,也將這份寶貴的愛,更加傳達出去。


參考資料
維基-母親節
維基-萱草
母親節由來
三立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